2023跨境出海指南:墨西哥营销指南

墨西哥有1.3亿人口,为数不多的人口过亿国家之一,其中15~64岁人群占比为65%,年龄中位数为29岁,人口整体呈年轻化,十分有利于网红经济的发展。据了解,墨西哥互联网普及率很高,约为72%左右,更是拥有高达1.025亿的社媒用户数。墨西哥最常用的社媒平台为Instagram、Facebook、TikTok、YouTube、Twitte等;其中,Instagram是品牌购物者的首选社交平台;内容影响力方面,TikTok的影响力最大。

近年来,越来越多国际品牌纷纷加大对墨西哥的投资,包括对墨西哥市场的线上线下投资。

墨西哥跨境电商市场火爆

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多人选择墨西哥市场呢?现有很多跨境电商平台进军墨西哥市场,包括全球零售巨头亚马逊、Mercadolibre、沃尔玛墨西哥站、虾皮、Linio等跨境电商平台。纵观整个墨西哥市场,墨西哥是拉丁美洲增长速度最快的电子商务市场,同时巴西、墨西哥和阿根廷是电子商务市场的前三个经济体。

首先,墨西哥电子商务的销售额是持续上涨的!近年来,墨西哥通过PayU进行的电子商务持续发展的销售额增长数值是50%(2019年)、41%(2020年)和19%(2021年至今)。从数据可以看出,2019年、2020年的墨西哥电子商务数值是在稳步上涨的,而2019、2020年的增长数值较大也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增长数值较高。

不仅如此,墨西哥的消费群体的基数可以说是拉丁美洲市场很可观的一个数字。我们知道,跨境电商卖家去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卖货都需要先考量当地的消费群体基数大小才可以给出一个基本的判断。据墨西哥国家统计和地理研究所 (INEGI) 与交通运输部 (SCT) 和联邦电信研究所 (IFT) 合作调查发出的统计结果,墨西哥互联网用户达8060万,占6岁及以上人口的 70.1%。墨西哥消费群体数量的庞大,是卖家开拓市场一个基础,且年轻消费群体数量庞大,可塑性强。

其次,墨西哥市场的消费者如今的消费习惯更倾向于被主流媒体带动的消费。很多卖家们在墨西哥市场选品的时候都需要了解一个商品市场的需求在哪里,了解消费者最根本的需求才能将商品销售给消费者。

我们知道,墨西哥靠近美国,其墨西哥人的生活习惯和消费习惯与美国人相似,疫情前和疫情后墨西哥人们的消费习惯大有不同。最近由Atlantia Search和Netquest公司联合编写的 Resilient Consumer 2021 研究表明,由于COVID-19大流行导致的卫生限制,墨西哥社会的消费者行为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受访者中18%的墨西哥消费者改变了他们的主要职业,11%的人更换了公司,5%的人增加了一份额外的工作。而在娱乐消遣领域方面上,60%的受访者会因观看流行媒体内容购物,而因为流行媒体营销消费的占受访者的9.8%。

再者,选择墨西哥市场的第二个原因,墨西哥是拉丁美洲消费主流国之一,墨西哥电商市场发展迅速,数字经济发展上升明显。在《2020 年拉丁美洲数字化转型》报告中指出墨西哥、哥伦比亚和巴西是数字经济最突出的三个国家,也是该地区三个重点投资初创企业的国家。而墨西哥现以65.2%的全球电子商务增长排名第四,领先于俄罗斯和新加坡。墨西哥作为一个拉丁美洲的“实力选手”,在全球电子商务增长的速度很快,一方面是疫情的推动,一方面是墨西哥政府对电子商务在全国的大力支持。

最后,选择墨西哥市场的第三个原因,中国产品在墨西哥市场的欢迎程度很高,少不了中墨两地的经济合作来往。墨西哥经济部外贸部副部长 Luz María de la Mora 表示,中国是墨西哥的战略伙伴。最新数据显示,墨西哥前三的主要进口国是美国、中国、日本。

中国产品的物美价廉导致了产品在墨西哥的受欢迎程度是很高的。特别是疫情之后,墨西哥人们更加注重物美价廉的产品。根据NielsenIQ 的 2020 年联合电子商务研究表明,价格仍然是墨西哥电子商务最相关的因素,80%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更愿意花时间在比较价格上面,而且44%的受访者表示愿意等到产品打折后再购买。

墨西哥网红营销

拉美人在购物选择时更容易被煽动,数据显示有56%的墨西哥人会根据网红的推荐进行下单,其中最主要的群体是年轻女性。

前段时间结束的墨西哥最大的销售节日El Buen Fin,活动的网红营销投资较去年增长了约32%。同时,参与营销活动的网红数量较去年也增加了约104%,品牌在TikTok和Instagram平台上的科技、时尚和生活方式领域投放最为集中。

墨西哥的网红相对北美和欧洲等国家,整体合作价格是相对便宜,可以获得更多的溢价空间,但是会高于东南亚等区域,尾部网红以及一些10万粉丝以下的网红性价比较高,而且其曝光和转化能力更强。

墨西哥当前比较显而易见的趋势是,品牌更倾向于和腰尾部分的网红进行合作,更愿意和多位粉丝数较少的小网红合作,而非一位粉丝数较多的头部网红合作。

墨西哥网红营销小tips

合作价格低于北美、欧洲,高于东南亚

小网红性价比更高、投放效果更好

成熟度高、具有契约精神

沟通意愿强、接受品牌建议

拿下墨西哥市场的关键

随着墨西哥电商市场的迅猛发展,每年各国向墨西哥出口的货物都不在少数。作为拉美市场一个重要的转折站,墨西哥在进口清关、查验、税收、认证方面的规定十分严格,这也让不少卖家望而却步。

有卖家表示,“墨西哥市场的整体发展前景是不错,旺季的购买力跟拉美的巴西市场不相上下,但是同样存在的一个痛点就是物流,很不给力。每次旺季大促都会收到这方面的投诉,令人头大。”

的确,虽然墨西哥市场的人口、互联网渗透率都不错,但是当地的物流终端设施确实一道坎,尤其是部分偏远地区的物流仍存在不少缺陷,比如道路交通不便、地址门牌不清晰等等一系列的问题都会导致物流运输效率低,同时价格高昂。

对于旺季货物较多的卖家来说,可以选择空运专线,从国内直飞墨西哥或者中转到墨西哥目的地;如果对时效性要求不高的卖家,则可以采用散货拼箱或者整柜运输的海运专线;当然,物品价格较高的轻小件、对时效要求也高的卖家则可以采用国际快递专线。

越来越多跨国公司寻求扩大其全球的业务版图,并纷纷将墨西哥作为目标,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就是其中一个例子。他们正在墨西哥32个州投资建立“数字社区”,以增加在线消费。

随着中国国内新防疫政策的实施,中国与世界各国的经贸往来将逐步恢复正常化。这是令人鼓舞的信号。相信在2023年,会有更多中国跨境电商把握住机遇,在墨西哥开启一个新的里程碑。

注:文章来源于网络整理,仅作分享,如侵删。

如果想了解更多拉美文化、资讯,欢迎关注SHE EXPRESS公众号,请扫下方二维码(左);

如需拉美速递小包墨西哥全境派送服务,添加客服咨询详情,请扫下方二维码(右)。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Scroll to Top